首页/新闻中心

祝贺实验室论文发表于Advanced Science | 开发了人类肠道病毒完整基因组高效恢复流程并构建中国人肠道病毒组目录

发布时间:2024-03-21

病毒在塑造肠道微生物组成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并在肠道菌群的精确操控方面拥有巨大潜力。尽管在识别肠道病毒基因组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但由于生物学上和技术方面的双重挑战,肠道病毒的多样性仍被显著低估。

2024119日,复旦大学赵兴明教授实验室与合作团队在Advanced Science上发表题为Efficient Recovery of Complete Gut Viral Genomes by Combined Short- and Long-Read Sequencing的研究论文。

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全面的人类肠道病毒组检测程序,从~500克粪便样本中富集病毒颗粒,并进行二、三代联合测序,相比其它方法能够更为高效地恢复完整的人类肠道病毒基因组。

研究团队将该流程应用于135个中国人粪便样本,构建了中国人肠道病毒组目录。该目录包含21,499个非冗余病毒操作分类单元,其中~35% (7,675) 为完整基因组,~32% (6,962) 为新型病毒物种。基于该目录,研究团队鉴定出数十种比crAss-phageGubaphage更普遍的噬菌体,以及数个比它们更多样性的病毒分支,极大扩展了人们对人类肠道病毒多样性的认识。

综上所述,本研究提出了一个高效恢复人类肠道病毒完整基因组的流程,并应用该方法构建了中国人肠道病毒组目录,揭示了人类肠道病毒组的巨大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