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祝贺实验室论文发表于Microbiome | 揭示了人群肠道真菌组的四类真菌“肠型”结构

发布时间:2023-08-11

肠道微生物群主要由原核生物、病毒、以及真菌等组成,对人类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关于肠道微生物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原核生物上,然而其他类型的微生物,特别是真菌,与人类健康的复杂关系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不为人所知。尽管真菌群落仅占整个人类肠道微生物群落的不到1%,但已有相关研究证明他们参与了许多人类疾病的发病过程。此外,人类肠道真菌组的整体结构及其是否具有“肠型”结构仍然是不清楚的。

2023年8月11日,复旦大学赵兴明教授团队在Microbiome上发表了题为Enterotypes of the human gut mycobiome的研究论文。

在该研究中,研究团队收集了来自欧洲、北美洲以及亚洲的16个队列的3,363个肠道真菌样本,其中包括来自中国的572个新测序样本(图1)。研究团队对这些队列的肠道真菌组成进行了系统地探究,并确定了四种在不同队列及人群中均稳定存在的四类真菌肠型(图2)。研究人员评估了这四类肠型结构的特性,发现这些真菌肠型在多样性、物种和功能组成上均存在显著差异。


图片1.png

图1 不同地区人群的肠道真菌组成

图片2.png

图2 四类真菌“肠道”

研究团队发现宿主的表型,包括年龄和疾病,都与特定的真菌肠型有明显的联系。例如,以念珠菌为主的Can_type肠型在老年人中更为常见,并且该肠型也在多种疾病人群中呈现出较高的流行率,此外,该肠型也与肠道屏障受损相关。与此相反的是,酵母菌为主的Sacc_type肠型则在年轻人中更为普遍,且与较低的疾病风险相关。研究还指出,一种在Can_type肠型中富集的真菌相关的有氧呼吸通路介导了衰老与肠道屏障受损之间的关联。总的来说,此研究揭示了肠道真菌组成高度结构化的性质,并发现其与宿主表型之间的紧密相关性。

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博士生赖森莹为论文的第一作者,赵兴明教授、郑琰教授以及华中科技大学的陈卫华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microbiomejournal.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40168-023-01586-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