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祝贺实验室论文发表于PLOS Genetics | 开发了一种面向影像遗传学的孟德尔随机化方法

Publish:2023-12-14

孟德尔随机化(Mendelian randomization)是一种揭示复杂特征和疾病的因果风险因素的有效方法。尽管孟德尔随机化目前在两样本的设置下应用更广泛,但随着大型生物数据库规模的增加,将其应用于单一大型队列更具前景。

2023年12月13日,复旦大学赵兴明教授团队在PLOS Genetics上发表了题为An augmented Mendelian randomization approach provides causality of brain imaging features on complex traits in a single biobank-scale dataset的研究论文。

本项目团队开发了一套面向影像遗传学数据的孟德尔随机化方法MR-PL。MR-PL基于单样本多变量的孟德尔随机化框架,能够根据人群的遗传背景推断影像特征与复杂性状之间的因果联系。

与其他方法相比,MR-PL能够考虑多个影像风险因素之间的相关性,进行更精确、错误率更低的因果估计。

最后,本项目将MR-PL方法应用于英国生物银行(UK Biobank)数据集,估计了36个白质束对180个复杂特征的因果影响。结果显示,大多数预测的因果关系可以得到先验知识的支持。研究结果揭示了大脑白质纤维束与吸烟、血管功能相关特征和饮食行为之间的潜在因果关系。

综上所述,本研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孟德尔随机化分析框架。这一方法能够高效、快速地对规模达到万人级别的生物数据集进行全面扫描,有助于揭示脑影像特征与多种复杂特征之间的潜在因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