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祝贺实验室论文发表于Nucleic Acids Research | 开发了人类和小鼠的大脑时空细胞图谱STAB2

Publish:2023-10-30

大脑由不同类型的神经元(neuronal cells)和非神经元(non-neuronal cells)细胞组成,并在发育、衰老和正常功能实现等过程中实现精准的基因表达调控。

2023年10月30日,实验室团队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上发表题为STAB2: an updated spatio-temporal cell atlas of the human and mouse brain(STAB2:人和小鼠大脑的更新时空细胞图谱)的研究论文。

在本团队开发的数据库STAB的基础上,本研究进一步整合了新发布的sc/snRNA-seq 数据集,构建了一个综合的人类和小鼠大脑细胞类型分辨率的时空转录组图谱——STAB2(an updated Spatio-Temporal cell Atlas of the human and mouse Brain)。

图片1.png

该数据库整合了来自19个人类大脑和9个小鼠大脑的单细胞/单核RNA测序数据,共计3,834,430个大脑细胞,涵盖了人类15个发育阶段和63大脑亚区以及小鼠30个发育时间点和38个大脑亚区。通过统一的数据质控和分析流程,以及三轮无监督聚类分析,该研究定义了18种人类和15种小鼠的大脑细胞类型,以及71种人类大脑和61种小鼠大脑的细胞亚型。

相较于STAB,本数据库极大地扩展了数据量以及囊括了新的物种数据,涵盖了更全面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并提供了更高精度的细胞类型注释。该研究还发现不同细胞类型在不同脑区和发育阶段的比例差异很大,充分说明了人类和小鼠大脑中细胞类型的时空动态。该研究还提供了交互式网页,便于研究和探索人类和小鼠大脑的基因表达水平和细胞类型。用户可以多维度查询特定基因或选择感兴趣的细胞类型,并获取相关数据。

综上所述,本研究构建了一个综合的人类和小鼠大脑细胞类型分辨率的时空转录组图谱,揭示了大脑中细胞类型的时空动态,并开发了交互式网页以供用户更方便的探索大脑的时空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