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

祝贺实验室论文发表于EBioMedicine | 发现识别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前阶段生物标志物

Publish:2022-07-18

7 月18 日,团队在《柳叶刀》旗下的《生物医学》(eBioMedicine)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阿尔兹海默症的临床前阶段外周血转录组中I 型干扰素信号活性下调》( “Impaired type I interferon signaling activity implicated in the peripheral blood)。

主观认知下降(SCD)发生在阿尔茨海默病(AD)的临床前阶段,是预防或延缓疾病进展的潜在关键窗口期。纵向数据分析及相关研究显示,SCD 与未来认知能力下降的风险增加相关,与没有记忆问题的人相比,有主观认知下降的人患轻度认知障碍(MCI)和痴呆(AD)的风险分别增加了4 倍和6 倍。SCD 进展为MCI 和AD 的累计转归率分别为20.76%和7.23%,异质性很高。因此,迫切需要探索临床前阿尔茨海默病主观认知下降的早期变化,预测其转化风险。转录组是一种定量表型,揭示了紊乱破坏的生物学进程。截至目前,还没有全面评估临床前阿尔茨海默病(SCD)的血液转录组方面的研究。

1.jpg

图:共表达干扰素信号模块的Hub基因作为转换为MCI的候选生物标志物

研究团队发现,在基因和亚型水平上蛋白编码mRNA 的异常SCD 中I 型干扰素信号通路的损害有关。I 型干扰素信号通路在SC中显著下调,而在后期上调,这可能是由于多个水平的转录调控的综合调控产生。外部数据显示,在I 型干扰素信号通路的共表达网络模块中,中心基因(hub 基因)表达较低的正常样本向MCI 的疾病转化率较高。研究结果表明,干扰素信号活性的下调可能会增加疾病进展的风险,因此可以作为一种疾病前生物标志物。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352396422003565?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