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实验室论文发表于BMC Medicine | 发现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外周血中细胞表达的改变

发布时间:2022-08-29

8 月29 日,团队在《BMC 医学》(BMC Medicine)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外周血中细胞表达的改变》(“Cellular transcriptional alterations of peripheral blood in Alzheimer's disease”)的研究成果。

阿尔茨海默病(AD)是一种神经退行性疾病,会导致记忆、思考、决策和社交技能的缺陷。尽管越来越多的数据支持外周免疫系统在AD 发病机制中的作用,但对于AD 外周免疫细胞的分子特征仍缺乏全面的认识。

为了探索外周血中细胞组成的改变和个体细胞类型内在表达的改变,研究团队通过对血液转录组数据集进行研究,发现AD 患者外周血中的中性粒细胞和 B 淋巴细胞的比例显着增加和减少,这在其他三个 AD 队列数据中得以复现。

2.png

图:AD中的差异表达基因(DEG)

进一步研究发现AD 中性粒细胞中差异表达的基因富集在一些与AD 相关的通路上,例如 ATP 代谢通路和线粒体组织。研究团队还发现中性粒细胞中白细胞-细胞活化、线粒体组织和细胞因子介导的信号通路的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模块显著富集了包括CD33 和 IL1B 在内的 AD 风险基因。细胞组成和特定基因表达水平的变化都与临床和病理改变显着相关。在轻度认知障碍 (MCI) 中也可以观察到对中性粒细胞的细胞比例和基因表达水平的类似扰动模式。此外,研究团队注意到 AD 大脑中的中性粒细胞丰度升高。该研究揭示了 AD 在细胞水平上的分子扰动情况。这些改变突出了中性粒细胞在 AD 病理生物学中的假定作用。

原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186/s12916-022-02472-4